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喜报!物电学子在我校承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实现新突破

作者: 来源: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7-19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组委会、新疆物理学会和喀什大学共同主办,由喀什大学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2023NWCUPT)在喀什大学圆满举办。开幕式由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继新主持,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斌教授,竞赛裁判委员会主席、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杨战营教授,竞赛组委会主席、新疆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杨志华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先后分别致辞。嘉宾们均表示:通过此次赛事必将鼓舞西北高校学生积极学习物理的兴趣,提升研究创新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逐梦新征程;同时也希望能推动喀什大学的参赛师生与其他参赛高校师生的友谊增进和学术交流。

 

 

 

1.喀什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斌教授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结束比赛正式开始。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和喀什大学等16所高校的48支队伍237名同学和100名老师参加了赛事。经过两天四轮192个阶段的对阵与线上激烈角逐,比赛于7月16日下午落下帷幕。来自不同高校的90位裁判老师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我校26位同学的辛苦付出为竞赛的正常进行提供了可靠保障。此次竞赛得到了教务处、物电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中心和后勤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2.NWCUPT闭幕式  

我校派出的由20名同学组成的四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团体和个人获奖新的历史突破。喀什大学2队、喀什大学3队和喀什大学4队分别获得第4名、第9名和第10名,并均获团体特等奖,占10个特等奖获奖团体数的近1/3;喀什大学1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这些成绩使喀什大学首次取得晋级国赛的资格和名额。喀什大学1队的郑开俊同学在237名队员中所得总分最高,同时包揽了最佳选手奖和最佳女选手奖,这在疆内高校中也是首次出现  

 

 

 

3.参赛队员在NWCUPT荣获佳绩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是一项以团体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在竞赛期间,各校竞赛队员和师生之间相互尊重、互相学习,增进西北区内各高校间的团结和友谊。竞赛中,各竞赛队员秉承着尊重对手、尊重科学、重学术讨论的理念,赛出了西北区大学生崇高的物理学术辩论风范。  

“以物理之妙处绘青春之色彩,以言辞之力量辨万物之精彩”。2023CUPT国赛即将到来,是挑战,也是机遇。喀什大学代表队同学将勇攀高峰,继往开来,争取8月20日至24日的全国赛中再创佳绩  

 

撰稿人:孙振东、赵平江  

摄影:李幸娟  

审稿:王继新  

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3年7月19日